libwebp 文档笔记 - cwebp 部分

基于 libwebp-1.1.0,发布于 2020-01-06T23:53:53Z

Synopsis

cwebp [options] input_file -o output_file.webp

Description

cwebp 使用 WebP 格式对图像进行压缩。输入格式可以是 PNG, JPEG, TIFF, WebP 或原始 Y’CbCr 样本。

Options

Basic Options

-o string

输出文件。若未提供,cwebp 将会如常进行编码但只输出编码详情不输出文件。使用 “-” 直接输出至 stdout。

-lossless

无损编码模式。

-q float

指定 compression factor,默认 75。

在默认的有损编码模式下,更小的数字输出更小、低质量的文件,100 为最佳质量。

在使用 -lossless 指定的有损编码模式下,更小的数字使处理速度更快,但是输出更大的文件,100 为最高压缩率。

-z int

类似 -q 的简化版,指定整数 0-9,更小的数字使处理速度更快,但是输出更大的文件,9 为最慢。

-alpha_q int

指定 alpha compression factor,设置为 100 即无损 alpha 压缩,默认为 100。

-preset string

指定预置的 preset,选项有:default, photo, picture, drawing, icon, text。

此选项会覆盖其他相关选项 (除了 -q),因此应提供在其他选项之前。

-m int

指定压缩方法,在速度与文件大小和质量间权衡。可选值为 0-6,默认为 4。当设置为更高的数值,编码器将会花费更多时间追求质量。

-resize width height

修改分辨率,如果宽高中有一项为 0,将会自动维持长宽比不变。

-crop x_position y_position width height

x_positiony_position 为左上角的基点,依照提供的长宽裁剪。裁剪的范围必须为原图的子集。

-mt

尝试多线程处理。

-low_memory

减少内存占用量。

Lossy Options

此部分选项尽在有损编码 (默认) 模式下有效。

-size int

指定一个目标文件大小 (bytes)。编码器会多次编码压缩尝试以尽量靠近指定的文件大小。

-psnr float

指定一个目标 PSNR (dB)。编码器会多次编码压缩尝试以尽量靠近指定的属性值。

-pass int

指定在使用以上 -size-psnr 指令时的最大编码次数。最大值为 10,默认值为 1。若使用了 -size-psnr 指令但是未明确指定 -pass,默认值将会被设置为 6 (即最大 6 次编码)。

-af

打开 auto-filter。这种算法会花费额外的时间来优化平衡图像质量。

-jpeg_like

此选项会使编码器生成与使用 JPEG 编码器时产生的文件容量大小类似的文件,但是将会有更好的图像质量。

Advanced Options

-f int

指定去块滤波器的强度,范围为 0 (无过滤) 至 100 (最大过滤) 之间。值为 0 将关闭任何过滤。该值越高,图像就越平滑。典型值通常在 20 到 50 之间。

-sharpness int

指定滤波的锐度 (若已启用 -f 选项)。范围为 0 (最锐利) 至 7 (最不锐利) 之间。默认值为 0。

-strong

启用强滤波 (若已启用 -f 选项)。默认为开启。

-nostrong

关闭强滤波 (若已启用 -f 选项)。

-sharp_yuv

使用更准确清晰的 RGB->YUV 转换。注意此过程比默认的 “快速” RGB->YUV 转换要慢。

-sns int

指定 SNS 的振幅。SNS (Spatial Noise Shaping) 是一众内置算法的集合,用于决定图片的哪个区域应该使用相对较少的比特,以在其他地方更好地使用这些比特。可能的范围从 0 (关闭) 到 100 (最大效果)。默认值为 50。

-segments int

指定 SNS 算法分块过程中的分块数量。分块数应该在 1 到 4 的范围内。默认值为 4。

-partition_limit int

通过限制某些区块使用的比特数来降低质量。范围为 0 (无降级) 至 100 (完全降级),默认值为 0。对于中等规模的图像,有用的值通常在 30-70 左右。

Logging Options

-v

输出额外信息 (特别是编码时间)。

-print_psnr

计算并输出平均 PSNR (峰值-信号-噪声比)。

-print_ssim

计算并输出平均 SSIM (结构相似度量,详情见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SIM)。

-print_lsim

计算并输出本地相似度量 (同位素邻居之间的最小误差之和)。

-progress

以百分比形式报告编码进度。

-quiet

不输出任何内容。

-short

仅输出简要信息 (输出文件大小和 PSNR) 用于测试。

-map int

输出额外的 ASCII-map 编码信息。可能的映射值范围为 1 到 6。仅调试用。

Additional Options

-s width height

指出输入文件实际上是由原始 Y’CbCr 4:2:0 samples 组成,遵照 ITU-R BT.601 规范。Luma plane 尺寸为 宽度 x 高度。

-pre int

指定一些预处理步骤。在 RGBA->YUVA 转换过程中,使用值 2 将触发质量依赖性的伪随机抖动 (仅有损压缩)。

-alpha_filter string

指定 alpha plane 的预测滤波方法。从 none, fast 和 best 中选择,按复杂度和慢速顺序递增。默认为 fast。

-alpha_method int

指定 alpha 压缩所用的算法: 0 或 1。算法 0 表示不进行压缩,1 表示使用 WebP 无损格式进行压缩。默认值为 1。

-exact

在透明区域保留 RGB 值。默认为关闭,以帮助提高压缩率。

-blend_alpha int

该选项使用十六进制指定的背景色 0xRRGGBB 将 alpha 通道 (如果有的话) 与源混合。alpha 通道会被重置为不透明值 255。

-noalpha

丢弃 alpha 通道。

-hint string

指定关于输入图像类型的提示。可能的值是: photo, picture 或 graph。

-metadata string

一个逗号分隔的元数据列表,如果存在的话,指定的只将从输入复制到输出。有效值: all, none, exif, icc, xmp。默认值为 none。

-noasm

禁用所有组合优化。

Examples

cwebp -q 50 -lossless picture.png -o picture_lossless.webp
cwebp -q 70 picture_with_alpha.png -o picture_with_alpha.webp
cwebp -sns 70 -f 50 -size 60000 picture.png -o picture.webp
cwebp -o picture.webp -- ---picture.png

Authors

cwebp is part of libwebp, and was written by the WebP team. The latest source tree is available at https://chromium.googlesource.com/webm/libwebp/

This manual page was written for the Debian project (and may be used by others).

DSRKafuU(amzrk2)

本站内容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,请注明出处;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。